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手机病毒催生防毒软件市场

更新时间: 2006-03-17 10:29:39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558

  和电脑病毒一样,手机病毒也是一种计算机程序,具有巨大的传染性和破坏性,这令很多手机使用者感到惶恐不安。手机病毒有多大的破坏性?手机防毒软件市场前景如何?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手机病毒虽然已经出现泛滥的苗头,但由于国内几大防毒软件公司针对手机防毒的产品尚未真正普及,中国手机防毒软件市场尚未形成。

  病毒危害近在咫尺

  “手机病毒具有巨大的威胁,比如当早上起来你打开手机时,却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向电话簿上的所有亲朋好友发出了成千条彩信,于是接到了上千元话费账单。”趋势科技技术顾问齐军对手机病毒可怕的危害做出了这样一个形象比喻。他表示,手机病毒的危害就是破坏手机软硬件,导致手机无法正常工作,并有可能强制感染病毒的手机向网络不断发送信息,导致通讯网络信息堵塞,从而导致局部的网络瘫痪。

  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毛一丁表达了自己对手机病毒的看法,手机病毒还会将存储在手机上的个人通讯录、个人信息、日程安排、各种网络账号、银行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删除或泄漏。另外,一些手机病毒同样会为色情及非法图片、语音、电影的传播大开方便之门,令手机使用者特别反感。

  “手机病毒已经近在咫尺了。近一年内国内很多使用诺基亚7610的用户都收到一个名为‘CARIBE.SIS’的文件,很多用户误认为是朋友发来的手机游戏,结果运行后发现手机电量消耗极快,经常充过电就耗光了。拿到维修中心鉴定,结果被告知遭到‘食人鱼’手机病毒的攻击。”齐军向记者介绍说。

  他还表示,手机病毒已经离我们很近了,虽然对像SYMBOS_SKULLS.M、SYMBOS_PBSTEAL.D等手机病毒来说,其危害性还不及电脑病毒,但随着手机技术的发展,手机病毒很有可能和电脑病毒成为复合体,不分彼此。

  厂商捆绑防毒公司作战

  业界人士分析预计,随着智能手机、掌上电脑的日益流行,以及通过这些设备可以完成的数据交换越来越频繁,病毒制作者们将它们作为攻击目标,并编制出危害能力越来越强的恶意代码。对此,手机厂商与防毒公司一起捆绑作战为手机使用者带来安全保障。

  据了解,全球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公司日前宣布,为了更好地维护手机安全,将在它的S60 3rd版本的手机上安装反病毒厂商赛门铁克公司的反病毒软件。

  诺基亚公司人员指出,目前手机病毒攻击的目标都是诺基亚N-Series智能手机采用的Series60操作系统,从去年上市的NOKIA3650、NOKIA7650、NOKIA6600、NOKIA7610、NOKIA6670、NOKIA6630、NOKIA6680、NOKIA6260、NOKIA3230,到日前上市的200万像素照相手机N90等超过10款以上智能手机,都是采用此一操作系统。诺基亚总部已经开始意识到手机病毒的严重性,计划在下月上市的200万像素3G拍照手机N70,全面加装赛门铁克公司提供的防毒软件,未来用户还可以透过GPRS等移动上网方式,定期更新病毒软件。

  软件市场形成尚待时日

  各大防毒公司正是看好手机防毒的庞大商机,为用户提供相应的手机安全解决方案。据了解,瑞星、趋势、金山、冠群金辰等国内的一些杀毒软件厂商对手机病毒均进入立项、研发阶段,也都开发出了针对手机病毒的相关软件。但记者了解到,各公司的相关产品目前尚处在产品用户测试阶段或者产品在线下载测试阶段,看来手机杀毒软件市场真正形成尚待时日。

  据了解,趋势科技已于去年1月成功研发出移动安全精灵,为智能数字移动设备提供了各种病毒威胁保护以及SMS垃圾短信过滤功能。齐军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目前在趋势科技的网站上提供Symbian手机防毒软件测试版供免费下载。

  瑞星公司则经过4年的努力,目前已经有一款拥有100多个病毒源的手机防毒软件,尚处在用户测试阶段。金山公司金山毒霸事业部产品市场部经理刘金光同样告诉记者,在2005年11月份,金山公司已经发布了款手机版反病毒软件,上市的金山毒霸2006套装里收录的该软件,并向消费者提供免费下载。

  趋势科技技术顾问齐军表示,相信随着高端智能手机的降价与普及,手机病毒将会越来越多,那时手机防毒软件市场才真正步入高速发展期。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