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接插件业产品市场发展各具特色

更新时间: 2006-03-16 11:04:51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501

  目前,国内电接插元件的主要配套对象是为以信息产业与汽车产业、装备类等行业为主体的整机设备或终端产品生产企业服务的,比如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基站、手机、计算机以及家用电器等等。电接插元件作为电子元件中的一个门类,现已成为我国工业先进制造业中支柱产品之一,更是信息产业中的电子元器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插件与整机业布局相适应

  按照我国工业产业结构组成的地域来看,目前生产整机设备及终端产品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青岛、苏州、上海、杭州、福建、厦门、深圳和珠江三角洲。

  凡是与之相类似的整机企业均分布在这一带地区,这就为电接插元件企业提供了配套的机会和机遇。当然其他一些地区如重庆、绵阳、西安、长春、武汉等也是电接插元件企业选择的配套重要地区。另外还有一个不小的市场那就是外贸出口,这也是许多年来国内电接插元件众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努力结果。比如上海每年就有十多家内资小企业积极参与出口贸易业务往来,一方面从中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另外从中结累了做外贸的经验,开拓了企业某一大类产品的销路,提升了做强做精的实力。

  而这些地区的配套市场归纳起来主要是三大领域:消费类电子产品、通信网络与汽车电子领域。

  以上这些地区集中了我国工业装备类设备、计算机、彩电、手机、汽车以及家用电器的主要企业,这也为电接插元件企业提供了巨大配套市场,同时这些区域还是电接插元件投资建厂的地方。在上海曾经先后建立了几十家无线电厂与科研所,如今在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里继续发挥作用,如上海安普、上海莫仕、德尔福派克、安费诺、3M以及阳刚电子、开联电子、乐深电子、狄龙电子等公司的建立先后都有他们的身影。而其他地区如北京、苏州、杭州、温州、深圳的电接插元件行业的发展或多或少与这一种情况类似。可以这么说,现在的人才流动也促进了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同时推动了整个电接插元件产业的创新发展。

  经历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引进、90年代市场换技术这两个阶段之后,电接插元件的企业主要是以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为市场主体,为数不多的股份制企业与集体企业则成为国家一些主要重点项目配套的中间力量。

  现在外资主要来源地区是美国、日本、欧洲,另外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台资也是重要资金来源之一。我国的人力资源、能耗资源吸引了相当数量的世界公司设立办事机构或生产基地,现在各地区产品技术含量几乎与世界同步,技术上没有距离,这是外资在国内投资的结果。加上内资企业不断出国学习取经,也让国内同行学到了不少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如今在整个接插元件行业,外资到处在建立工厂,技术上大家都在同一个起点上竞争,这是不争的事实。

  四大产业成接插件配套重点

  接插元件今后配套领域是代表国内技术的信息产业、先进制造设备、航天航空、现代交通四大产业。需求表现是新品多、规格多、新材料应用多、更新快、精密度高、特殊要求多。军用产品进口受到美国的制约,必须自主开发,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好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报价。产品知名度越高,销路越好,价格相对就高,利润也就丰厚些。现在产品周期不像从前有3年~5年左右时间,现在有些新产品使用周期只有一年半载或三个月,顶多两年就需用更新。因此影响产品价格有如下五个方面:1.价格走势随产量多少以及新产品面市快慢而定;2.随金属材料、化工材料等原材料的价格波动;3.随技术人员的福利待遇上升及加工难度受到影响;4.受进口件的价格冲击与三资企业价格的影响而有所变化; 5.其他因素影响价格升降。

  主要连接器需求稳中有升

  印刷电路板连接器

  目前是国内需求看旺的连接器之一,呈现上升趋势。

  电脑、通信网络产业的发展为印刷电路板连接器配套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国内外企业纷纷看好,先后在这十年间设厂组装,专门生产为各类电脑、生产主机板、控制板、交换控制柜机配套的各种印刷电路插座连接器。据悉,2005年度微型计算机产量达到8083.8万台,如果按一台计算机需20件/套各类印刷电路连接器,那么共需各类插件1616 76万件/套;其销售额下限可达32亿元,上限超过64亿元;加上配线组装,整个市场销售收入那就更大了。其外型尺寸趋势需求以超小型、薄型为主。

  目前此类产品市场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2005年度市场增幅超过26%。

  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已经在追赶国外的先进技术,在一些关键技术已比较接近,形成了一定优势,但规模产量上还有差距。

  柔性电路连接器

  目前是国内需求看旺的连接器之一,呈现上升趋势。

  这两年数字电子产品市场的迅速开启终于带出了此类产品走出低谷。其应用领域在不断拓展,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它要求轻、薄、多层、高密度、电路可弯曲折叠功能,能解决表面安装问题。其市场增幅继续上升,销售收入加上出口接近 10亿元。此类产品目前技术集中在外资企业中,我国此类产品市场需求增幅2005年度超过60%。

  射频连接器

  主要产地在上海、北京、绵阳、西安的周边地区,市场竞争也在此区域展开,并形成了在国内与美国、欧洲、日本的生产供货商竞争的局面。经过多年抓技术创新,国内部分规格产品已经做得不错,其中也有部分产品可以出口了。前几年我国电话机安装、手机市场与基站的大量开拓,其中不少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已经获取了可观的利润,目前市场处于平稳价段。

  这类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左右,2006年估计市场增幅在8%-10%,这里有基站重复建设的现象,如果控制基站建设,增幅只有1.6%左右。

  汽车连接器

  国内市场继续上升,不管车市好与不好,总的需求量肯定上升,因此汽车接插元件需求将继续看好。据说做汽车线束的组装企业有许多,其中外国公司几乎全部进入中国的组装行列中。德国、美国、日本、法国等企业全都进来了,都想分割中国这块的汽车配件市场与汽车电器市场,这样的配套市场竞争肯定是异常地激烈。国内企业要准备与他们拼实力、拼技术、拼新品开发能力,或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走自己的路。线束组装企业的规模销售收入均在4亿元以上,销售收入( 含出口)多的达到22亿元人民币。2005年度的汽车产量为570.7688万辆,汽车线束市场的增幅超过12.56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的汽车线束的组装地区。今后其产品绿色环保化是趋势。

   专家观点

  产品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国内电接插元件业存在问题在于:一是压低价格竞争,将利润压低到让有的企业无法承受。二是无序竞争,劣质产品混迹市场,假冒品牌产品,影响了国内电接插元件市场健康发展,影响了部分产品出口。

  今后,接插件产品发展趋势体现在四个方面:

  1.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的、别人无法替代的专利产品。

  2.航天航空舱外专用、舱内专用连接器、船舶专用的连接器、现代交通如轻轨列车及磁浮列车专用连接器、现代制造如智能化机器人用连接器、现代军用的高科技连接器。目前已经少批量生产。

  3.超微型的新颖接插元件需求上升,应用领域主要是军用、电子智能玩具、医疗等领域。组件式、超薄式、电路嵌入、传感式或称智能连接器大量涌现。功能是将使印刷电路板节约面积,缩短底板和子板间的信号通路,具有高的数据传输速度,高密度封装具有小尺寸和空间,输入输出密度高,内有集成电路和无源元件如去藕电容、高Q值电感和终端电阻。能减少串话和接地回跳引起的噪音,减少电容量、电感量,在电子模件或连接器内旁通断或互联。目前已经应用在民用飞机如波音747。

  4.新材料的出现加快了新产品出现。新产品开发周期快,规格品种越来越多,新旧交替越来越快,电子产品新功能带动新型接插元件的新需求。尤其是2006年7月1日即将生效的"欧洲的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某些有害物质"的规定(RoHS),以及《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将正式颁布,这进一步为企业提出了挑战与机遇。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