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嵌Android培训中心解析Android应用的异常捕获

更新时间: 2017-08-08 10:48:2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4142

  做为程序员,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自己写的程序崩溃,特别是遇到没有错误信息的崩溃的时候,往往程序员自己也就随之一起崩溃了。如何捕获Android程序产生异常时的崩溃信息,粤嵌Android培训中心为你解析一下,希望能够带给你一些启发,同时解决一些生产上的难题。

  在应用从开发慢慢过渡到线上部署的时候,开发者就逐渐切换到依靠程序日志/运行状态来进行问题的排查和解决。通常一些第三方厂商会提供这些服务,譬如腾讯的bugly,fabric,Umeng等。前两者的异常收集和处理较好,然而有一个通用的问题就是需要将symbol文件上传到厂商服务器,显然对于注重应用安全和IP保护的开发者,这个行为是值得着重权衡的。而Umeng则注重于运营数据,对于异常捕获没有特别大的优势。所以本文的关注点就是如何在Android项目内部实现自己异常捕获和分析模块。

  如何捕获Java异常?这个问题乍一听感觉没有任何难度,这不是用以下的处理Crash大法就解决了吗?且不说这样做的对错,只是并不能很好的解决我们的问题,问题就在于我们对于会发生异常的地方没有办法完全预知,对于Checked Exception编译器会提示我们处理,然而对于Runtime Exception,总是难以预防。NPE常年占据Java Eeception的Top 1不是没有道理。所以我们的期望是什么,就算我们没有指定Catch Exception,在程序发生异常的时候,也能通知到我们。

  如何捕获Native异常?与Java层的异常不同,Native层的异常捕获要稍微复杂一些。难点主要在于当Native层发生异常时,JVM在收到异常信号后会直接Shutdown,所以我们的Thread.UncaughtExceptionHandler不会被执行。所以我们必须捕获Linux的异常信号,并执行我们自己的信号处理函数。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必须自己来实现Crash Dump生成和解析。

  如何提示用户发送错误信息?我们在前面已经成功的捕获了Java异常和Native异常,那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顺理成章的处理,只要提示用户将我们需要的Java栈和Native Dmp文件发送给我们,我们就可以进行问题排查和修复了。由于篇幅原因,这里就给出一个思路,我们可以在Java Excpetion和 Native DumpCallback的时候,新起一个进程,在这个进程里面进行日志上传,甚至可以弹出一个Activity告知用户,提升用户体验。

  当应用上线之后,脱离了Logcat提供的便利,开发者应该如何获取错误信息进行异常修复,本文提供了一些随手可行的思路,包含了Java层和Native层不同的处理办法,通过实例代码步步深入,希望带给大家一起启发,同时解决生产上的一些实际问题。以上是粤嵌Android培训中心解析的Android应用的异常捕获。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