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我们如何应对嵌入式软件危机

更新时间: 2006-03-18 09:30:4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305

  近日,索尼中国公司宣布,2005年下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推出的五款电视,在机器的软件方面出现了设计缺陷,导致不能正常开关机。这些电视在北京国美、苏宁电器等家电卖场已经停止销售。

  尽管索尼公司相关人士一再声称,这样的问题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得到解决,并不是电视机的硬件问题,“是软件设置上的问题”。但是这样的问题发生之后,毕竟会让消费者不能正常使用,而且似乎这样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问题—随着家电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在家电中所使用的嵌入式软件系统已经越来越复杂化,软件出现问题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在家电之前,出现问题多的是手机,尤其是功能繁杂的智能手机。既有2004年初的西门子CX65、M65、S65等型号出现“关机”软件缺陷,也有NTT公司的日本3G FOMA N900i的“重新启动”软件缺陷。当然,现在越来越普遍的手机病毒更是让智能手机的安全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担心。

  从手机到数码相机、电视等,家电正逐步从功能型走向智能型。嵌入式软件的发展,使得这样的转变趋势逐步加快。面对随之而来的软件缺陷,如果不加注意,很有可能会带来大量的问题。试想一下,如果配置了GPS导航软件的汽车,汽车硬件本身没有问题,而软件出现意外的话,那么行驶在沙漠或者荒野中的汽车驾驶员将会面临极大的风险,而这只是其中的可能性之一。

  那么,面对这样种种可能出现的问题,需要几方面的联合做好准备,才能够将嵌入式系统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小。

  厂商:对软件性能严格要求

  随着手机、电视机等智能电器中硬件性能的提高,厂商将有能力在其中放置更为复杂的嵌入式系统,也意味着需要进行更为周到的设计和测试。

  在制造产品的时候,不仅应该按照传统方法对硬件进行测试,更要对机器中所应用的软件进行严格的调试。要像制造硬件一样,制定一定的测试规范和流程,甚至也要像传统的软件制造一样,设定相关的软件成熟度模型,保证智能家电具备足够良好的品质和性能。

  用户:仔细比较软件功能

  用户在选择安装了复杂的嵌入式系统的设备的时候,不仅要试用相关的硬件性能,更要仔细对软件的功能进行比较,了解可能的安全问题和潜在风险,以便在智能设备出现问题之前加以预防,在问题出现之后加以补救。

  安全厂商:未雨绸缪

  正如现在已经出现针对智能手机的安全解决方案一样,将来也会出现覆盖电视等所有智能电器的安全方案。现在就有必要针对特定的嵌入式系统设定相应的解决方案,这样才会在问题出现的时候能够从容应对。

  根据IT业界和专家的一些描述,在可以设想的将来,家电将全部实现智能化,将来的家居将是智能家居的世界,所有的家电将由一个统一的控制中心进行控制,所有的电器设备之间将可以互相通信。又根据短板理论,薄弱的环节将决定整个系统的安全程度,那么,面对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面对家庭网络中日渐增多的系统,有必要加强对嵌入式软件的安全测试和控制,也有必要成立相关的嵌入式安全和规范标准,以防止整个网络的安全从嵌入式系统开始崩溃。

  否则,黑客或者其他的恶意攻击者发起攻击的地方,可能就是居民家中的智能电冰箱和智能洗衣机,也许,业界和IT厂商有必要做好这样的准备,这已经不仅仅是安全厂商的事情。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