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家电产业体现了3C产业的特征

更新时间: 2006-03-17 10:36:39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432

  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细分,产品线的日益拓展,3C产业呈现出多层次、多区域、多时段的混合式竞争态势,无论从全球市场的横向空间看还是从全线产品的纵向深度看,处于同一竞争领域的竞争者之间的竞争都是全面和直接的,“多点竞争”和“单点优势”都十分重要。

  空调产业的后洗牌时代的一个特征就是巨头之间的多点竞争及单点优势的竞争模式。某一品牌在不同的区域市场及市场区隔内或许具备优势,例如美的在“全健康”系列产品及华南市场的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优势,而海尔则可能在北方区域市场上具备十足的竞争力。然而,这些品牌不可能在所有的竞争点上占据明显的优势。因此在某些区域市场、产品层次及营销手段上的单点优势就可能决定战略全局的成败。在这样的情势下,竞争者总是希望在某一个点上占据的优势,从而辐射到其他市场及产品层次,将优势渐次扩大,终形成竞争中的相对优势。

  迄今为止,在这一战略方向上做得为出色的当数2005年以来动作频频的美的,美的选择了空调市场的两端作为突破点,利用时间差和渠道建设优势确立三四级市场的先入之势;利用品质营销路线及高端产品切入高端利润市场,现在又将空调使用及服务过程中的节能问题作为新的关注点,美的将这几个方向的战略攻势作为后规模竞争的突破口显然是比较成功的。

  宇龙通信的服务营销策略主要针对的是手机售后服务当中反馈慢、差异化不足的突出缺陷。国内很多企业的手机售后服务全部外包,往往难以达到很高的响应效率,宇龙通信这种企业支持和外包维修相结合的方式无疑更具优势,有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早在进入手机市场之初宇龙就通过手机定制而打“个性牌”,现在又将个性化和差异化理念延伸到服务中,这种服务差异化也体现出国内手机竞争的新趋势,而酷派手机则具有一定的独特优势:一方面,酷派手机本身所面对的就是中高端差异化市场,如果针对这些用户所做的服务也能实现差异化,则综合优势更强;另一方面,酷派手机很多是通过运营商捆绑方式进行出售的,先前在技术要求、质量检测上就更为严格,相应的服务工作量必然会减少,这样服务定制化才不会增加太多负担。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