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注重实用与成熟,汽车电子应用趋于理性

更新时间: 2006-03-16 10:50:31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344

  作为中国的系统设计盛会,IIC已经成为管窥中国未来电子应用热点的风向标。许多知名半导体选在IIC期间发布产品、公布产品策略,使IIC成为了解应用和技术趋势的平台。其中,在汽车电子领域,与上届眼花缭乱的汽车新应用相比,本次展会显示汽车电子开发更趋理性的迹象。

                       Philips 的汽车音响解决方案

  
  作为汽车电子娱乐系统开发的急先锋,Philips没有展示应用于汽车的视频方案,只是重点介绍了一款高性能的CD/MP3车载音响方案。该公司应用工程师徐伟杰表示:“汽车视频应用会涉及安全因素,因此我们的重点是开发音响方面的应用。目前,在欧洲,车载视频应用还不是很普遍。”

  Philips的该方案基于其TEF690X单片汽车收音/音频处理芯片和SAF784X CD/MP3解码芯片,除了提供硬件参考设计外,Philips还提供低层控制的软件,如收音机自动调校、RDS处理和CD的控制等。这样,用户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单片机,开发相关的上层控制软件,就可以完成一个全新的设计。徐伟杰称相比以前的开发只要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开发整个系统。

  在汽车导航系统开发方面,本次展会也没有厂商展出具体的解决方案,Sharp公司只展示了基于其LH7A40X 的车载导航系统解决方案框图。


                        瑞萨的展示多种汽车应用解决方案
  
  在汽车MCU应用方面,本次Microchip公司没有展示具体的解决方案,取而代之的是工业应用。不过瑞萨科技却展示了多个汽车电子应用解决方案,包括CAN总线应用、汽车联网、汽车动力、安全、娱乐、导航等领域的解决方案,总体来说,这些方案都是基于已有的实用成熟技术。瑞萨的汽车也没有展示车载视频方案,只是展示了汽车收音机/CD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其M30260F6AGP,可以支持6碟到10碟换片操作。汽车电子巨头英飞凌除了展示CAN/LIN解决方案外,还展示了基于其32位数字信号控制器TC1165/66系列的双缸发 动机控制单元参考设计,发动机控制是汽车电子开发中的技术山峰,此次两大技术巨头同时展示汽车发动机解决方案也显示出中国汽车电子应用有走向高端的迹象。

  NEC本次也展示了基于其闪存单片机的汽车仪表、CAN/LIN解决方案,该公司称通过其V850ES/DJ2,可在一个芯片上实现仪表显示控制。该公司称会提供CAN驱动程序软件,可使开发带CAN2.0的应用程序更容易。


                       NEC的汽车仪表解决方案

  与欧美的TPMS火暴成鲜明对比,本次展会中鲜有厂商展出TPMS方案,曾经力推TPMS解决方案的飞思卡尔,也表现出了耐人寻味的沉默。飞思卡尔一位高层对此表示,鉴于中国此方面政策不明朗,公司目前的汽车电子研发重心将大部分倾注于总线控制器方面,TPMS并非主力项目。在TI的展台,虽有展示TPMS方案,但重点是推广飞标准射频应用,TPMS并非重点。该方案提供商,上海立奇国际贸易公司技术总监简大翔表示:“美国规定2007年9月后所有在美国上市的汽车都要装备TPMS,我们国家没有响应的法规出台,所以前景还不是很明朗。”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