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出现异常时处理的小技巧有哪些?

更新时间: 2021-01-14 16:44:00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7652

  Java语言正是因为运用到的范围广,所以现在不管是个人的学习还是企业的招聘都是比较多的。不管是用什么语言在开发的时候都是会出现异常的,那么在使用java开发出现异常时处理的小技巧有哪些呢?

  一、异常的分类


  Throwable 是所有异常的超类,下一级可以分为 Error 和 Exception :


  1. Error


  Error 是指 Java 运行时系统内部的错误,或者说它代表了 JVM 本身的错误,通常都是比较严重的错误, 比如内存溢出, 虚拟机错误等等;Error 通常和硬件或 JVM 有关,和程序本身无关,所以不能被代码捕获和处理。


  2. Exception


  我们经常说的异常是指 Exception,又可以分成运行时异常和检查异常。


  RuntimeException:运行时异常,这类异常在编译期间不强制代码捕捉,但是可能在在 JVM 运行期间抛出异常;出现此类异常,通常是代码的问题,所以需要修改程序避免这类异常。常见的运行时异常,比如:NullPointerException、ClassCastException 等等。


  CheckedException:检查异常,这种异常发生在编译阶段,Java 编译器会强制代码去捕获和处理此类异常;比如:ClassNotFoundException、IllegalAccessException 等等。


  二、异常的处理方法


  捕获异常使用 try...catch 语句,把可能发生异常的代码放到 try {...} 中,然后使用 catch 捕获对应的异常;我们也可以在代码块中使用 Throw 向上级代码抛出异常;在方法中使用 throws 关键字,向上级代码抛出异常;


  三、Throw 和 throws 的区别


  Throw 在方法内,后面跟着异常对象;而 throws 是用在方法上,后面跟异常类;


  Throw 会抛出具体的异常对象,当执行到 Throw 的时候,方法内的代码也就执行结束了;throws 用来声明异常,提醒调用方这个方法可能会出现这种异常,请做好处理的准备,但是不一定会真的出现异常。


  四、使用 Exception 的一些建议


  1. 不要试图通过异常来控制程序流程,比如开发一个接口,正确的做法是对入参进行非空验证,当参数为空的时候返回“参数不允许为空”,而不应该捕捉到空指针的时候返回错误提示。


  2. 仅捕获有必要的代码,尽量不要用一个 try...catch 包住大段甚至整个方法内所有的代码,因为这样会影响 JVM 对代码进行优化,从而带来额外的性能开销。


  3. 很多程序员喜欢 catch(Exception e),其实应该尽可能地精确地指出是什么异常。


  4. 不要忽略异常,捕捉到异常之后千万不能什么也不做,要么在 catch{...} 中输出异常信息,要么通过 Throw 或 throws 抛出异常,让上层代码处理。


  5. 尽量不要在 catch{...} 中输出异常后,又向上层代码抛出异常,因为这样会输出多条异常信息,而且它们还是相同的,这样可能会产生误导。


  6. 不要在 finally{...} 中写 return,因为 try{...} 在执行 return 之前执行 finally{...} ,如果 finally{...} 中有 return,那么将不再执行 try{...} 中的return。


  以上就是粤嵌科技给大家整理的关于ajva开发出现异常时处理的小技巧了,在开发的时候掌握好这些小技巧的话是可以避免很多的bug的。如果说你想要学习java的话那么粤嵌科技欢迎大家来我们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也可以点击我们文章下面的获取试听资格按钮来获取我们的java课程免费试听资格,在试听中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粤嵌科技。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