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的组成部分都有哪些呢?

更新时间: 2020-07-30 16:24:5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15338

      在一个系统中组成的部分是有很多的,而嵌入式系统就更不用说了,大家都是知道的嵌入式系统是由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所以说在系统的组成部分就更多了。那么嵌入式系统的组成部分都有哪些呢?这些部分的工作原理都是怎么样的呢?

  嵌入式系统的组成:包含:硬件层、中间层、系统软件层和应用软件层


  (1)硬件层:嵌入式微处理器、存储器、通用设备接口和I/O接口。


  嵌入式核心模块=微处理器+电源电路+时钟电路+存储器


  Cache:位于主存和嵌入式微处理器内核之间,存放的是近一段时间微处理器使用多的程序代码和数据。它的主要目标是减小存储器给微处理器内核造成的存储器访问瓶颈,使处理速度更快。


  (2)中间层(也称为硬件抽象层HAL或者板级支持包BSP)。


  它将系统上层软件和底层硬件分离开来,使系统上层软件开发人员无需关系底层硬件的具体情况,根据BSP层提供的接口开发即可。


  BSP有两个特点:硬件相关性和操作系统相关性。


  设计一个完整的BSP需要完成两部分工作:


  A、 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初始化和BSP功能。


  片级初始化:纯硬件的初始化过程,把嵌入式微处理器从上电的默认状态逐步设置成系统所要求的工作状态。


  板级初始化:包含软硬件两部分在内的初始化过程,为随后的系统初始化和应用程序建立硬件和软件的运行环境。


  系统级初始化:以软件为主的初始化过程,进行操作系统的初始化。


  B、 设计硬件相关的设备驱动。


  (3)系统软件层:由RTOS、文件系统、GUI、网络系统及通用组件模块组成。


  RTOS是嵌入式应用软件的基础和开发平台。


  (4)应用软件:由基于实时系统开发的应用程序组成。


  不同的部分都在做着不同的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些部分的结合才会让一个系统可以完美的运行起来。如果说你对嵌入式感兴趣并且想要学习的话可以来我们粤嵌科技的嵌入式培训班来试听下我们的课程,和我们的讲师面对面的交流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粤嵌科技,点击文章下面的获取试听资格按钮来获取试听资格。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