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和嵌入式是什么?嵌入式发展前景怎么样?

更新时间: 2018-12-03 14:47:06来源: 长沙嵌入式培训浏览量:8462

    虽然嵌入式系统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原来一直隐藏在背后的,自从物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嵌入式系统也从后台走到前台。成为备受瞩目的一部分。作为物联网重要技术的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视角有助于深刻、全面理解物联网的本质。
    这有两层意思:
    ,物联网的核心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拓展的网络;
    第二,在用户端延伸和拓展的了物品与物品之间信息交换和通信,必须是具备嵌入式系统构建的智能终端。因此,物联网系统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向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系统架构。

    物联网不仅仅提供了传感器的连接,其本身也具有智能处理的能力,能够对物体实施智能控制,这就是我们嵌入式系统所能做到的。诚然,物联网将传感器和智能处理相结合,利用云计算、模式识别等各种智能技术,扩充其应用领域。从传感器获得的海量信息中分析、加工和处理出有意义的数据,以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发现新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

    物联网系统是集多种专用或通用系统于一体,因而具备有信息采集、处理、传输、交互等功能,嵌入式系统强调的是嵌入到宿主对象的专用计算机系统,相对物联网而言更具备专用型,实现某些单一特定对的功能。因而物联网的功能包括嵌入式系统的功能,但随着嵌入式系统的不断发展,其功能日趋复杂化。如现今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的手机、GPS定位等系统,均可以直接融入到物联网当中。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首先物联网与嵌入式系统融合了非常相似的技术,其次物联网技术中又包含嵌入式系统技术。举例来说,物联网和嵌入式系统均具备如电子硬件技术、软件技术;而在RFID(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等方面物联网是必须具备的,而嵌入式系统不一定全部具备。
    目前很多嵌入式系统,只要能提升系统设备的网络通信能力和加入智能信息处理的技术都可以应用于物联网。两者的系统构成也非常相似。嵌入式系统不具备的是标签识别模块。
    以上可以看出,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的特点:
    1.在此过程中要有数据传输通路
    2.要有一定的存储功能
    3.要有操作系统
    4.要有CPU
    5.要有专门的应用程序
    6.遵循物联网的通信协议
    这些特征说明嵌入式系统已经成为了物联网行业的关键的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是综合了计算机软硬件、传感器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电子应用技术为一体的复杂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变化、嵌入式系统的智能终端产品到处可见;小到我们身边的手机,mp3等很多听歌器,饮水机等,大到地铁系统,航天航空的卫星系统。嵌入式已深入我们的生活中,如果物联网用人体做一个简单比喻,嵌入式系统就是人的大脑作用,在接收到信息后要进行分类处理。
    嵌入式系统服务在绿色农业、工业监控、移动医疗、移动办公、军工协同、公共安全、城市管理、远程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环境监测、智能电网监控等行业均有物联网应用的尝试。
    嵌入式系统在医疗电子、智能家居、物流管理和电力控制等方面都在发展,通过与应用传感单元的结合,扩展物联和感知的支持能力,发掘出某种领域物联网应用,通过拓展物联网后天应用处理和分析功能,向物联网应用综合系统上发展。现在在移动医疗、智慧交通、智能养殖以及活体水产品运输领域、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监控、餐饮服务领域、工业现场移动办公以及智能档案管理方面有整体的解决方案。
    但无论如何,嵌入式操作系统在物联网应用的重要地位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嵌入式系统从业者来讲,其中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物联网建设以及现在 国家对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大力提倡,给国内嵌入式系统航哥带来的机遇不言而喻。我们要做的是怎样快速的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产品价值、紧跟科技发展和国内经济建设的步伐,迅速成长,充分利用本土的优势,缩小和国际竞争对手的差距,从而争取更多的市场空间。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