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嵌重庆Android开发剖析Android智能手机的紧急呼救系统设计

更新时间: 2017-08-02 14:39:39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4920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手机得到广泛普及与应用。除了基本的通话功能以外,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新型的终端节点。那么粤嵌重庆Android开发剖析Android智能手机的紧急呼救系统设计。

  目前,老人、妇女儿童外出时遇到抢劫、性侵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设计了一种基于Android智能手机的无线求救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手环和Android智能手机报警软件APP组成。其中,手环由低功耗蓝牙4.0无线通信模块和微控制器构成,通过蓝牙与携带者的Android智能手机保持连接状态。

  系统功能与结构。手环通过低功耗的蓝牙4.0通信技术实现与智能手机的长时间相互连接,可以在不直接使用手机的情况下,及时有效地利用手机向外界发送求救信息;在系统中预设短信内容及收信人号码,使求救信息的发送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及时、有效;当智能手机APP报警软件启动后,系统能及时自动定位,并将GPS定位信息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出去,同时开启手机内置的麦克风进行录音,并以邮件、微信、短信的形式把现场声音信息发送给预定收件人,为事后的调查提供有力证据。另外,APP报警软件也可以直接拨打预设好的联系人或110等报警电话。

  手环系统设计。手环主要实现报警信息的触发与智能手机的连接功能,主要由蓝牙4.0通信模块与低功耗单片机构成。其中,蓝牙4.0将传统蓝牙、高速蓝牙和低功耗蓝牙技术融合在一起,这三个规格可以组合或者单独使用。蓝牙4.0规范的核心是低功耗技术,该技术的特点是使设备拥有超低的运行功耗和待机功耗,蓝牙低功耗设备可以工作一年之久。蓝牙4.0无线通信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对功耗有着严格要求的智能仪器仪表、可穿戴设备、无线传感器网络等众多领域。

  Android报警软件APP的实现。当可穿戴手环上的求救按钮被按下后,携带者的智能手机上的APP报警软件能迅速打开GPS模块,并将定位信息及相应求救内容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出去,同时开启手机内置的麦克风进行录音,并以邮件、短信的形式把现场声音信息发送给预定收件人。另外,APP报警软件也可以直接拨打预设好的联系人或110等报警电话。

  系统测试。在测试实验中,采用Bluno Arduino开发板模拟可穿戴手环,要测试了GPS定位、短信发送、现场录音与邮件发送等。经过多次反复地测试与实验表明,基于蓝牙4.0手环,以Android手机APP报警软件为核心的个人安全报警系统具有功耗低、实时性好、稳定可靠等特点。

  因而,使用手环上的报警按钮来启动手机APP软件报警系统,能及时有效、隐蔽地传递求救信息,为实现自救争取宝贵时间。以上是粤嵌重庆Android开发剖析Android智能手机的紧急呼救系统设计。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