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嵌重庆嵌入式Linux培训带你了解Linux发展史

更新时间: 2017-07-22 14:42:44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5636

  Linux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它能运行主要的Unix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可支持32位和64位硬件。下面粤嵌重庆嵌入式Linux培训带你了解一下Linux的发展历程。

  Linux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0年,Linus Torvalds还是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一名学生,初用汇编语言写了一个在80386保护模式下处理多任务切换的程序,后来从Minix(用于操作系统教学、很小的Unix中得到灵感,发誓要写一个比Minix更好的Minix),于是开始写了一些硬件的设备驱动程序、一个小的文件系统......,这样0.0.1版本的Linux就出来了。

  但是它必须在有Minix的机器上编译以后才能玩,这时候的Linus已经完全“走火入魔”了,决定踢开Minix“闹革命”。于是在1991年10月5号发布了Linux0.0.2版本,由芬兰学生Linus Torvalds和后来陆续加入的众多爱好者共同开发完成。 这个版本已经可以运行bash(一种用户与操作系统内核通讯的软件)和gcc(GNU C编译器)了。Linux存在着许多不同的版本,但它们都使用了Linux内核。

  Linus从一开始,就决定自由扩散Linux、包括源代码,他把源代码发布在网上,随即就引起爱好者的注意,他们通过互连网也加入了Linux的内核开发工作,一大批高水平程序员的加入,使得Linux达到迅猛发展,到1993年底,Linux1.0终于诞生。Linux?1.0已经是一个功能完备的操作系统了,其内核写得紧凑高效,可以充分发挥硬件的性能,在4M内存的80386机器上也表现得非常好。

  很多人对Linux的认识有个误区,即总把Linux与低档硬件平台联系到一起,其实从2.1.xx系列内核开始,Linux就开始走高端的路子了,大约在1.3版本之后,开始向其他硬件平台上移植,包括号称快的CPU——Digital Alpha(目前主频是的),目前Linux能将硬件的性能充分发挥出来,可以囊括低端到高端的所有应用。

  Linux加入GNU并遵循公共版权许可证(GPL),由于不排斥商家对自由软件进一步开发,不排斥在Linux上开发商业软件,故而使Linux又开始了一次飞跃,出现了很多的Linux发行版,如Slackware、Redhat、Suse、TurboLinux、OpenLinux等十多种,而且还在增加,还有一些公司在Linux上开发商业软件或把其他Unix平台的软件移植到Linux上来,如今很多IT界的大腕如IBM、Intel、Oracle、Infomix、Sysbase、Corel、Netscape、CA、Novell等都宣布支持Linux!商家的加盟弥补了纯自由软件的不足和发展障碍,Linux得以迅速普及。

  历史可以让人铭记伟大的发明,铭记辛勤付出的人,铭记所有为社会做出奉献的人。以上是粤嵌重庆嵌入式Linux培训给你带来的Linux的发展史。




免费预约试听课